E0115.jpg

 

『蘑菇沙皇』。一本讓我猶豫三次的小說。

倒不是沒感覺,也不是有人介紹,其實是厚度跟本數。

我手上還有其他書還沒看完,加上這本厚度也不少,著實讓自己很猶豫。直到國際書展的最後一天,都已經關門收攤了,我才快步在展廠內搜尋,想趁最後時間「搜刮」幾本書回家看。

『蘑菇沙皇』就在這樣情形之下,我鼓起勇氣買了,但卻也看了兩個多月才看完;發覺自己好像閱讀速度越來越慢。

這本書確實如作者介紹裡裡頭寫的「尤里‧波利亞科夫是俄羅斯當代最著名的作家之一,擅長以幽默、諷刺的口吻,娓娓敘述當代生活的風貌....」,確實,這一本即是以一個俄羅斯富豪為原點,展開荒謬並擬偵探小說的手法寫成。

俄羅斯,一個曾經是共產國家集團的領導者,在國際上與美國各自領導了一群政治理念的國家,進行維持45年左右的冷戰。

俄羅斯在戈巴契夫的「解放」下,從社會主義到資本主義,兩個政治的兩端點,要人們一步跨越,其混亂程度可想而知,直到現在的普亭時代,俄羅斯已經歷經20多年荒誕無稽之事,社會就像一塊布包裹著一堆腐壞的肉包,裡頭的蟲子四處亂竄,正如這本小說裡時常出現那政商勾結、黑道橫行等劇情,都藉由主人翁「米哈伊爾」在這三天來遭遇一一呈現出來。

有趣,寫實是這本小說最精彩之處,或許我們不知道俄羅斯這廿年來發生了什麼事,因為距離我們太遙遠了,就如同在葡萄牙的民眾一樣不知道我們紅衫軍作了哪些活動一般。透過尤里‧波利亞科夫的筆,讓讀者觸及了俄羅斯的各個階層。

『蘑菇沙皇』裡,你將看到社會主義對俄羅斯人民的思想及行為產生的影響,也將可以看到崩解後的社會,人們從無以選擇到學習選擇,這生活的衝突有多大?就看社會誇張事件有多大,便可以理解。

馬克吐溫曾說:「真實當然比小說奇怪,因為小說至少要合理!」本書有許多或許你會覺得荒唐、不可思議之行為,但是卻真實上演在俄羅斯社會中,尤里‧波利亞科夫確確實實的將此寫了出來。

作者從意識與偵探兩個層面刻畫這部家庭、社會、心理、愛情的小說,其擴及面十分複雜,但也十分深入,間錯性的時間敘述手法,卻不至於影響閱讀節奏。我欣賞的是尤里‧波利亞科夫側寫每個角色的心裡真實感受,並沒有普遍道德、教條等主觀意識加諸其上,我想這也是不損及主體時間結構最好的寫作方式。

這廿年來,俄羅斯人獲得什麼?失去什麼?作者藉由採蘑菇這項俄國人重要的日常活動,談及每個俄國人他們心裡失落的那一塊,主角是個富翁,但生命中卻不斷的在失去。

不會感到失望的一部小說,作者尖銳的筆鋒撥開俄國人最薄弱的一面。也可算是時代底下最明顯的歷史浮影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bigeggplant 的頭像
    bigeggplant

    不斷滾動的茄子

    bigeggpla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